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

神奇的5分鐘歐式麵包


后!試了就知道,真的就是那樣神奇呀~

最近烘培心再起,於是來試試傳說中『神奇的5分鐘歐式麵包』
所謂的5分鐘麵包當然不是指5分鐘就能蹦出一個麵包來,而是麵團的製作過程完全無須反覆地揉麵,只要短短5分鐘,將所有材料以一支木匙攪拌均勻即可進行發酵.

開始作的時間太晚,沒能趕上搭配老公作的牛小排晚餐,不過出爐後的香味還是令我們忍不住切了一片,一口又一口.那刀子一切下去酥脆酥脆地,我就知道老公會好好的稱讚我一番,他最愛吃這樣的歐式麵包了呀~真是好吃啦!
隔天的早餐當然就是那香脆Q軟的歐式麵包啦,搭配加拿大培根和起司,哦~快樂的星期六早餐.





這麵包就像傳說中那樣的神奇快速,但粗枝大葉的媽媽仍是一路搞的熱鬧不已.嘻~
就來說說搞怪媽媽的麵包製作過程吧?

先從製作神奇快速麵團的容器說起,媽媽我向來隨性,雖然作之前仔細的看了製作過程,仍是依照lulu本性,只看見想看的東西,哈!

找了找家裡沒有影片中一般大小的塑膠容器,於是決定去買一個,老公這時不禁啐啐唸起來,在意的當然不是又得花錢買?而是看準了媽媽的三分鐘熱度(雖不想承認,但我家土司模已經閒了很久倒是事實...)『妳不是上次買了大大小小保鮮盒?怎麼不用?』家裡東西已經太多了........『就不合用啊!』

唸唸唸~媽媽當然是耳邊風地照樣去買,挑選時心想影片裡說明要用6L容量的塑膠桶,可我看她加入材料攪拌後只到桶子的五分之一高左右,發酵完也仍是不到桶子的四分之一高,那要那樣大的桶子作啥?
於是單憑目測法就挑選了適合放到冰箱的美美塑膠桶.

誰知洗凈晾乾之後準備來作時,一量完材料就心裡一驚,耶~?
分量...挺多的嘛?!
等全都丟進桶子裡時,才告訴自己,不會還愛自作主張?!
大一點的桶子才好攪拌吧?
不管啦!就使勁點拌吧!
到目前為止除了白痴媽媽買的桶不夠大之外,倒一如說明中地相當簡單好作.






接下來蓋上蓋子,室溫發酵兩小時,等到時間快到時,在客廳就聞到了好香的麵團香,跑去看看差不多該進冰箱了吧?
這一看!媽媽心裡又一驚!耶~?
本來半桶的麵團已經滿的貼上了蓋子....
唉!再唸唸自己....但也不能怎辦啦!就進冰箱吧~
等到三小時過去

后~真的會笑死啦!
好在老公不在家,不然一定逮到機會數落我一番,『專程跑去買的是又好到哪裡去啊?~』...
那麵團發到把蓋子頂在頭上啦!哈~~~

還是那句話,不然能怎麼辦呢?
就作吧!

麵團拉起收圓的步驟就如影片中的輕鬆容易,於是乎自以為順手的媽媽拿起第二個麵團時動作就大了點,收出來的麵團好大一枚,哈!就一大一小麵團進行最後發酵,沒想到原來美美的圓形麵團塌成了有點扁的圓麵團,接著灑上麵粉準備劃刀紋,一劃下去又發現我的麵團有夠軟耶!劃開後那大塊地麵團塌的更扁了一些,哇?形狀又變了啦!
(親愛的sophia小姐,妳覺得這是為何?)

真是好奇今天的麵包會是個什麼樣?迫不及待的等著麵包出爐,還不到一半的時間,就滿屋子麵包香,很快的麵包烤好了,
取出來一看,哈!這...其實還挺可愛的嘛~
圓麵包成了棒球手套麵包了~哈!

稍微放涼了之後趕快切來嚐嚐,哦~真是有夠神奇啦!這麵團真的沒揉呀?咬在嘴裡那QQ筋度真是沒話說,外酥脆內Q軟,哦!哦!哦!






基本麵團:
溫水......(720ml 約28度C〉
速發酵母......1 ½  大匙(22.5g)
鹽........1 ½  大匙〈22.5g〉
高筋麵粉.......6 ½ 〈910g〉

你需要準備的器具:
一個有蓋的塑膠桶/盒中 約6 L容量(不要用密封不透氣的容器,因為麵團發酵期間會產生氣體,必須消散)
一跟攪拌棒或是木匙

作法:
把所有材料攪和成團,在室溫下靜置發酵約 2小時,直到麵團表面發酵膨脹之後........再度消氣攤平為止。
放入冰箱冷藏 3小時後......即可使用,〈麵糰可存放冷藏 14天〉。

‧製做麵包時→先在手上與麵團表面撒一點麵粉,抓起約葡萄柚大小的麵團,用剪刀剪下所取的量(不要拉扯麵團),如果沾手就撒更多麵粉。
‧將麵團由上往下收口的方式整成圓形,動作要輕快約30秒,千萬不要揉,以免把麵團裡的空氣擠掉。
‧整好的麵團放在撒了玉米粉或麵粉的pizza peel 進行最後發酵(此部份是避面底部沾粘,容易將麵團移入烤箱內的石板上)。
約20~40分鐘(請依當日室溫做時間調整,我習慣發酵1個小時)。
烤箱預熱華氏450°/攝氏230°,用石板、陶板或專用磚塊鋪在烤箱網架上〈請一定要用網架以利蒸氣循環〉,並在下一層烤架上擺一個空的烤盤(用來裝水)。

發酵好的麵包表面切割線條 (多撒一點麵粉比較好切),移至預熱的石板上,並在下方的烤盤倒一杯熱水,烤2025分鐘。詳細操作請看→〈影片示範)。


自己試了才知道,這,真的很神奇耶.
謝謝sophia小姐喲~
詳細作法請參考:

Sophia的神奇的5分鐘歐式麵包的製作

後記:
今天這款麵包終於讓老公放在烤箱裡的石板派上用場了,以前我老嫌他沒事放個那麼重的石板幹麼?還因為它太厚溫度上來不易,烤箱上下溫度不一讓我的蛋榚烤不好,他總說那拿來烤麵包,比薩什麼的很好的呀!今天總算見識到啦~以後不敢亂嫌了啦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