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

歐式全麥麵包






上次的{五分鐘歐式麵包}吃完了,接下來原想試試軟麵包, 打開櫥櫃一看,家裡還有沒用完的全麥麵粉,
那就來個全麥麵包吧~

這次改用之前老公建議而我不聽勸的那個大塑膠桶,本來不想告訴老公的,但那麼大一桶放在冰箱裡總是會看見吧?於是就老實說了, 后!那一臉“妳看妳看...就跟妳說吧?...的表情,這下可好,下次再想堅持已見時,可有得他好拿來說嘴了!

也許是麵團有了可以充分發酵的空間,在整形時手感就很不同,不似上次那樣濕軟,二次發酵完時,它還是給我直挺挺地站好好~劃刀紋時也不動如山,送進烤箱時更是一滑就進,不像上次仍有些沾黏到木板上.

在等待麵包烘烤的時間裡,又緊張又期待,耐著性子等到傳出了陣陣麵包香時,才趕緊去查看.
哦~它看起來真是太美味了呀!!~

出爐稍稍放涼後就快快切了一片來試試,
這...真是好吃啦!!這次的麵包型美味佳~老公吃了也很愛哦!

嘻~我有進步耶...
下一桶就要來試試軟式麵包囉!!


基本麵團:
溫水......(720ml 約28度C〉
速發酵母......1 ½  大匙(22.5g)
鹽........1 ½  大匙〈22.5g〉
高筋麵粉.......6 ½ 〈910g〉

你需要準備的器具:
一個有蓋的塑膠桶/盒中 約6 L容量(不要用密封不透氣的容器,因為麵團發酵期間會產生氣體,必須消散)
一跟攪拌棒或是木匙

作法:
把所有材料攪和成團,在室溫下靜置發酵約 2小時,直到麵團表面發酵膨脹之後........再度消氣攤平為止。
放入冰箱冷藏 3小時後......即可使用,〈麵糰可存放冷藏 14天〉。

‧製做麵包時→先在手上與麵團表面撒一點麵粉,抓起約葡萄柚大小的麵團,用剪刀剪下所取的量(不要拉扯麵團),如果沾手就撒更多麵粉。
‧將麵團由上往下收口的方式整成圓形,動作要輕快約30秒,千萬不要揉,以免把麵團裡的空氣擠掉。
‧整好的麵團放在撒了玉米粉或麵粉的pizza peel 進行最後發酵(此部份是避面底部沾粘,容易將麵團移入烤箱內的石板上)。
約20~40分鐘(請依當日室溫做時間調整,我習慣發酵1個小時)。
烤箱預熱華氏450°/攝氏230°,用石板、陶板或專用磚塊鋪在烤箱網架上〈請一定要用網架以利蒸氣循環〉,並在下一層烤架上擺一個空的烤盤(用來裝水)。

發酵好的麵包表面切割線條 (多撒一點麵粉比較好切),移至預熱的石板上,並在下方的烤盤倒一杯熱水,烤2025分鐘。詳細操作請看→〈影片示範)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