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

五分鐘軟式甜麵包

吃完了兩桶歐式麵包之後,試作了軟式甜麵包,噢!更是一個好好吃啦~

第一桶我作了兩條辮子麵包和幾個小圓麵包,世界軟的口感讓我愛的不得了!只是業餘媽媽工夫實在不夠,編辮子時差點笑翻~



本來看好了作法,等實際上場編時,什麼一壓三...二壓四的...(用四條來編)霧沙沙~滿手麵粉也沒辦法再去看食譜,只好隨我高興辮啦~反正就是辮子嘛!不要重複就行了吧?
編好時覺得還挺不錯 ,可是發酵完就黏在一起,還有大概是編的太鬆?形狀就不那麼立體?現在看來倒像是“麥穗麵包“?
不過仍是很好吃啦!~
下次再來仔細作一次看看.



今天又作了一桶軟式麵團,用了一半的量作了十個蔥花培根麵包,




上次請教了Sophia小姐,發現我的麵團會沾黏是因為發酵的不夠,今天就有夠認真的關心麵團發的情形,結果真的不黏了耶~

(老公說想吃純蔥花麵包,所以作了有加培根和起司的和只有蔥花的)



后~烤好之後,香!香!香!
兒子已經睡了,不然肯定會跑來說要吃麵包的啦~



媽媽當場就喀了一個!哦~讚!
哈~自賣自誇?可是真的很好吃啦!



真等不及明天早餐時看見兒子開心吃麵包的樣子,寶貝兒總是很捧媽媽的場哩~
這款蔥花培根麵包又香又軟,向來吃軟不吃硬的哥哥一定愛的啦!
嘻!開心~下次作個什麼麵包好呢?







材料:
溫水......1 ¾杯(420 ml)
乾酵母......1 ½大匙
鹽.......1 ½大匙
雞蛋......4顆,打散
蜂蜜......½杯 (120 ml)
無鹽奶油...... ½杯〈112g〉,融化放涼
中筋麵粉.......7杯(980g) 奧地利麵粉型號TYPE480

裝飾:
蛋汁.....少許〈以1:1的蛋水刷拭〉
糖粒......適量

做法:
把材料中的 7 項倒入塑膠桶攪拌混合均勻,覆蓋(虛)蓋子後......
於室溫下靜置發酵約2小時 ( 25~28度C ),直到麵糰發酵膨脹.........再度消氣攤平。
然後放入冰箱冷藏 3 小時後即可使用〈可存放5日〉
用不完的分塊包好冷凍(每塊1磅重),可保存四週,使用前放入冷藏庫,隔夜解凍。

1〉在發酵完成的麵糰桶子裡,灑上一些麵粉,取麵團1000g,
      分割成 2份@ 500g 。
2〉分割完的麵糰滾圓.....覆蓋一份綿布,讓由冷藏室取出的麵糰回復室溫,約30分鐘。
3〉將2份麵糰各一分割為4份,一份重量為125g 總共8份。滾圓靜置15分鐘。
4〉第一次桿卷→取一麵團空氣壓出兩面桿平,將麵團轉彎橫向自己,以目視中央線部分,將麵團兩邊卷向中央,在接合,將壓線向下完成全部8條。
5〉第2次桿卷→再由第一條麵團開始,將兩面桿開,長度約桿麵杖相同約30 公分,同樣再將麵團轉橫向自己,目視中央線將,由兩邊捲起、壓緊、壓線朝下,壓線朝下完成全部8條,覆蓋綿布靜置15分鐘。
6〉開始編製辮子麵包:
 取4根桿卷完的〝條狀麵糰〞依續排列散成一扇狀,起頭重疊壓緊,將〝麵條〞全部編完,在將兩端接頭及收尾,塞在麵團底部壓緊。
7〉編織完成的辮子麵包,放至於鋪上烤紙的平盤上,噴一些水蓋上綿布,靜置1小時發酵。
8) 發酵完成刷上蛋水,灑上糖粒,送入烤箱烘培,175度烘烤35分鐘
9) 烘培時間完成將麵包取出......放置在網架上涼透。



相關作法請參考:

Sophia的神奇的5分鐘軟式甜麵包製作

Sophia的蔥花燻肉麵包

2 則留言:

  1. 這位美女你真是愈來愈專業了啦!^_^b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快點帶小瓜來我家玩啦!
    讓他吃到笑瞇瞇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