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

李子乾甜麵包


昨天下午突然很有做麵包的fu~
事實是Sophia之前有一篇文章{李子乾麵包}裡的麵包成品一直在我腦海裡,很想做,又直發懶....昨天下午不知怎地有種非吃到不可的慾望,而且家裡也有早就買了預備要來做的李子乾,這不就來做了嗎~

這款麵包,Sophia說加了Pre-ferment前發酵麵種的關係,是外型像鄉村麵包有著酥脆外殼,內部卻是口感濕潤的甜麵包,哇呀~這兩種都太吸引人了嘛!向來好吃又怕麻煩不愛分段作業的人,為了試試這麵包,也只能乖乖做麵種了!

但真的做了,也哪有多麻煩?下午把麵種揉好,室溫下靜置三個小時,就可以來製作主麵團囉~




按照步驟一個個加進材料後,發現這麵團相當濕軟呀!幾乎打不起來的程度,耐著心邊調整轉速邊用刮刀幫忙,總算完成了麵團,再來繼續長達九十分鐘的第一次發酵,整型完,等第二次發酵,光陰啊~~等得我都快睡著了....

最後,麵團進烤箱啦~十五分鐘之後,第一批甜麵包出爐了,我的廚房,香~香~香~



再來,第二盤麵團送進去,二十分鐘後,想了好久好久的李子乾麵包,出爐啦~~哈哈!


今天早餐馬上就來吃,沒有包捲果乾的甜麵包,吃起來香甜鬆軟,美極了!桿捲了李子乾的甜麵包,因為噴灑了水氣,外殼酥脆,裡面則是相當的柔軟口感,搭配李子乾的酸甜,很特別的滋味,同一個麵團,用不同的方式來整型烘烤,卻有很大的不同,真有意思呀!這樣想來,我一次功,可以烤出兩種麵包,哪裡麻煩了?!哈哈~太美囉!


謝謝Sophia老師,我愛上這個麵團了呀~ ^^

作法:
材料:


(A)前製麵種

高筋麵粉 Weizenmehl.......120g (Type550 )
水Wasser......60g
速發酵母Germ....... 1/2小匙
細白砂糖Zucker ........15g



(B)主麵糰

高筋麵粉 Weizenmehl.......280g (Type550 )
牛奶Milch........ 80g
速發酵母Germ....... 1.5小匙
全蛋Ei....... 1個(XL)
砂糖Zucker ........60g
鹽Salz .......1/2小匙
香草精Butter Vanille ......1小匙
前置麵糰.....全部
室溫奶油Butter .......40g

餡料:
李子乾Backpflaumen......100g


1.前製麵種混合揉製成團,蓋上保鮮膜或是放入袋子密封,室溫下靜置三個小時,或是先置於室溫30分鐘之後在放在冷藏~24小時

2. 除了奶油。將麵團全部材料混合成雪花片狀,再將〝前製麵種〞撥成小塊加入主麵糰,全部揉均勻光滑的麵團

3.最後再加入奶油揉成完成麵糰。放置室溫基本發酵90分鐘。

4.取總材料。完成之總麵糰1/2的量。

5.將麵糰分成2份。一份重約200g。

6.取一麵團桿開成長舌形,中央放置李子乾50g,將麵糰和上邊緣接合捏緊。依照此方式完成2個麵團。

7.將麵團捏和之後.....共桿捲2次。

8.將桿捲完成的麵糰整形成橢圓形狀。


9.放置鋪上烤紙的烤盤,覆蓋毛巾置於溫暖的地方進行.......最後發酵約60分鐘。

◎請觀察麵糰外型的光滑,以及膨脹發酵的程度,調節時間的長度。


預熱烤箱190度C


10.發酵時間完成,在麵糰上以鋒利的刀刃畫上數刀造型,劃刀之後覆蓋上毛巾再鬆弛10分鐘。

11.麵團送入烤箱前以水槍噴霧氣在麵糰上噴洒霧氣,打開烤箱....送入烤箱倒數第2層,在以水槍往烤箱內噴灑水氣之後關上烤爐。

烘烤時間22~25分鐘,至表面上色均勻。

12.在完成烘烤前5分鐘,將烤箱門略約打開一個手掌寬度讓水氣蒸發,關上烤箱門1分鐘。在打開一次散水氣,再關上。至烘培時間完成。

13.將麵包移出烤箱放至於網架上至完全冷卻。


另一半的麵團
我分割整形成小甜餐包(所以說,我這個人是懶沒錯....)
二次發酵60分鐘後, 190度烤箱12~15分上色即可


食譜來源:Sophia的李子乾麵包

2 則留言:

  1. 哈哈今年考核成績給你加分。dalmatiner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哇呀~我今天時間算的這麼好?!Sophia在線上吶!
    太開心啦!又好吃,又讓Sophia給我加分,轉圈跳舞^o^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