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

中種牛奶吐司



我愛吃吐司,但並不經常自己烤,原因就在這看似簡單的小小吐司,要下的工夫可不少,要能烤出好吃又美觀的柔軟吐司,難度很高,製作時間也較一般麵包更長,如果不是興緻來了,真是排不進媽媽我手作麵包的清單上呀。


上個月(看看我到底漏了多少筆記^^)試做了Sophia老師的這款中種牛奶吐司,一試就愛上!組織柔細綿密,靜下心來一步一步仔細的製作,成果自然不負我對它的愛心,比例完美,應該是我烤過最成功的一個吐司,謝謝Sophia小姐!  ^_^





我用這個配方做了一條12兩牛奶吐司和一條12兩巧克力大理石吐司,美味極了!好幸福噢~~又發現了好喜歡的麵包配方,以後要做牛奶吐司,就是它了啦!!




材料:12兩 帶蓋土司一個 (此份量可做兩條,我分成兩部份)


中種麵糰

高筋麵粉Weizenmehl......380g (Type550)
水Wasser......230g
速發酵母Germ......1.5小匙(約5g)
細白砂糖Zucker......15g


主麵糰
高筋麵粉Weizenmehl.......170g (Type550)
奶粉Milchpulver......20g
砂糖Zucker.......45g
鹽Salz......10g
牛奶Milch......107g
奶油Butter......50g


中種麵團:
1.先將酵母、糖放入水中溶解.....
2.續將麵粉放入攪拌盆中加入酵母水。轉動攪拌機先以慢速攪拌2分鐘.....之後改中速5分鐘,至麵團表面光滑均勻。放入發酵盆中覆蓋保鮮膜或是濕毛巾。
3.中種麵糰發酵,溫度28°C。 濕度75%。 發酵3小時。






主麵糰製作:

1.主麵糰中的高粉,奶粉, 糖,鹽,冰牛奶先以慢速攪拌2分鐘.....之後將中種麵糰切割成小塊放回攪拌缸,再依序加入以慢速攪拌2分鐘。
2.加入奶油慢速2分鐘,中速10-12分鐘,攪拌至擴展完成。
3.將攪拌完成的麵糰稍整形,入發酵盆發酵。溫度28°C。 濕度75% 。發酵30分鐘。(請參考上面建議發酵環境。)
4.取出。麵糰秤量分割2份均等麵糰,其中一半滾圓備用,後接{巧克力大理司吐司}製作





5.另一半分割2份麵團,滾圓整形,鬆弛10分鐘。(視氣溫而定,愈高溫則時間可縮短)。
6.將分割鬆弛完成的麵糰依序以擀麵棍往上往下擀開,麵糰呈現長方形,捲起....再次擀長捲起。共擀捲兩次。麵糰不需要橄壓的很長,大約長度是捲起來約旋轉3圈的程度即可。




7.最後一次桿卷的時候注意力道,不要拉扯麵皮但是也不要鬆鬆垮垮,讓麵糰順著捲起注意兩邊均等。
8.捲好後的麵糰將壓線朝下,放入抹油灑粉的吐司模中,間隔排列放置然後蓋上毛巾做最後發酵。
溫度38°C。 濕度80%   。約60分鐘發酵至9分滿。
9.前三十分鐘先行預熱烤箱   180°c
10.發酵至9分滿即可送入烤箱倒數第二層      烘烤 35~40分鐘。
11.最後十分鐘觀察上色情形,如果過深,表面覆蓋一層鋁箔紙。




12.時間到取出吐司,輕敲一下桌面,趁熱脫模,立刻放置網架散熱。
13.吐司放凉後切割,才不會壓傷切割面。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